五把鑰匙打開長壽門 

 

金鑰匙一:樂觀,生活有目標 

 

『人想要健康活到100歲,心理平衡的作用佔50%,合理膳食佔25%,其他佔25%。』

衛生部首席健康教育專家洪昭光表示,心理平衡的 作用超過了一切保健措施、保健品的總合,

誰能保持心態平衡,就等於掌握了身體健康的金鑰匙。一項在世界三大長壽地區進行的調查,

都得出同樣的啟示:要健身,先健心。有心理健康,才能生理健康。 

二是有目標,美國拉什大學醫學中心一項涉及1200多位老人的心研究發現,無論是遠大目標,

還是旅遊或讀書等近期目標,只要生活擁有目標,生 命優勢就更大。研究中,

生活有明確目標及計畫的老人,死亡率比其他老人降低一半。 

 

金鑰匙二:堅持步行,三五七 

 

世界頂尖心臟病專家、紐約哥倫比亞醫學博士 表示,保持年輕最好的方法就是散步。 

如果五分鐘走不了1/4英里(約400米),那麼在三年內死亡的機率會驟 增。 

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。不僅可以減少糖尿 病的發病率,還能降低高血脂, 

使動脈硬化變軟,讓腦子更清楚,防止老年痴 呆。

掌握好3個字即可:三、五、七。 

三指最好每天步行3公里,時間在30分鐘以上五指每週運動5次左右, 

只有規律的健身運動才有效;七指有氧運動強度以運動後心率+年齡=170左 右為宜。  

這相當於一般人中等強度運動。比如50歲的人,運動後心率達每分鐘120次: 

50+120=170。 如果身體素質好,可以多一些,達到190左右。 

步行運動要量力而行,否則會產生無氧代謝, 導致不良影響或意外。 

 

金鑰匙三:多補充維生素D,少吃豬肉 

 

一項為期10年、涉及54.5萬美國人研究發現,每天吃約113公克左右牛肉或豬肉的人,

早逝危險比更少吃肉的人高30%。大量吃紅肉會導 致心臟病和結腸癌,

這 項研究首次以大規模的調查揭示了多肉飲食對壽命的影響。

 紅肉裏含有較多的雌激素,會增加女性患乳腺癌風險;而且紅肉消化後產生的食物殘渣較少, 

使腸蠕動減弱,進而使有害物質再腸道內停留時間 更長,增加直腸癌風險。 

健康的年輕人活動量比較大,可適當增加紅肉 的攝入;但老年人消化另差的人則要相應減少, 

心臟病、高血壓等高危險人群,更要減少紅肉 攝入,可用魚肉、雞肉等白肉代替。 

另外有資料顯示,全球有10億人缺乏維生素D。維生素D水準過低 會導致骨質疏鬆症、 

糖尿病、高血壓和癌症。一項新研究發現,陽光維生素攝取不澤的成年人早逝危險增加26%。  

除了喝強化牛奶和適當補充維生素D之外,還 應該每週曬太陽,每次10~15分鐘, 

最佳時間為上午11點至下午3點,可達到補充維生素D的理想效果。 

 

金鑰匙四:夫妻多牽手 

 

因為人有一種皮膚饑渴,皮膚的接觸能產生明 顯的心理和生理效應,

通過生物電傳導,讓夫妻雙方體內都釋放內啡 肽,內啡肽一多,免疫力就提高。 

美國密歇根州密歇根大學一項超過七年的研究 發現,儘管都有壓力, 

但男人和女人如果能用大部分時間去關愛配 偶,他們自身死亡的危險性就能降低36%。 

關愛可以讓人釋放結合催產激素,去對抗能升 高血壓和干擾免疫系統規律的一種壓力激素-皮質醇。 

 

金鑰匙五:人緣好 


社交生活越少,大腦裏會有越多焦慮引起的化 學物質,就越可能生病。 

一項針對276個18到55歲 的成人研究表明,有6個以上朋友的人, 

比擁有更少朋友的人抵抗感冒的能力強4倍。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應對緊張的緩衝器。 

長期神經緊張會削弱免疫系統並加速細胞老 化,最終讓人壽命縮短4到8年。 

而人緣好的人,心情一般會很好,體內大量分泌有益的激素、

酶類和乙醯(ㄒ一ˋ)膽鹼等,這些物質能把 身體調整到最佳狀態,有利健康長壽。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tswh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